您的位置:首页 > 典型案例 >
假高管的真面目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8-10 10:54:1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实习生 魏丹


  他伪装成建筑公司高管,以分包工程的名义伪造公章和赚钱心切的包工头们签订劳务合同,借此骗取工程保证金。本以为能够瞒天过海,结果还是被揭开了真面目……日前,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合同诈骗案,假冒某建筑公司高管的刘某因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责令其退赔左某军等4名被害人损失6.5万元。


  假冒企业高管分包“工程”


  2020年5月,长年在成都打工的刘某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在老家武胜县赋闲多时。机缘巧合下,刘某认识了包工头朱某,得知朱某同样受疫情影响迟迟未找到适合的工程承包。于是,刘某动起了坏心思。


  刘某骗朱某说,自己是四川某建筑公司的高管,负责成都区域的建筑工程,现在手里还有成都市龙泉驿区的旧房加装电梯工程没有分包出去,看在老乡的情分上,可以把这个工程分包给他。听到这个消息后,朱某的心里乐开了花。


  2020年5月2日,刘某用伪造的某建筑公司公章和朱某签订了《劳务分包合同》,约定由朱某分包1000部电梯的基础工程,并收取朱某交纳的合作管理费用2000元。紧接着,刘某告诉朱某还可以介绍几个靠谱的包工头给他认识,大家一起完成其他的工程项目,下个月顺便一起去成都查看工地,这样一来自己也省事省心。于是,朱某便将此消息告诉了好友左某军、李某祥。喜出望外的左某军、李某祥立即决定跟着刘某和朱某去成都“干工程”。


  2020年6月12日,刘某带着朱某等3人来到成都市龙泉驿区查看所谓的工地,看完之后,左某军决定分包500部电梯的外架等工程,遂马上和刘某签订了《劳务分包合同》,并缴纳工程保证金2万元。


  再有多人上当缴纳保证金


  看到朱某、左某军都签订了工程合同,李某祥有些心急。刘某告诉他还有其他项目,等安排妥当了就带他们实地查看。2020年8月17日,刘某带着朱某、李某祥来到成都市温江区某小区二期工程项目查看“工地”。李某祥表示,自己只能承包得起该项目的部分钢筋工程,在与刘某签订了劳务合同后,缴纳了保证金1万元。随后,该项目的外墙等工程则由左某军承包,左某军和刘某签订合同后再次缴纳保证金5000元。


  此后,刘某以李某祥实力不够为由,要求朱某再帮自己介绍有经济实力的人来完成温江区某小区的项目。朱某赶紧打电话给在武胜县的文某敬,在朱某的介绍下,文某敬决定承包下该项目的混凝土工程,朱某代其与刘某签订合同后。立即向刘某缴纳保证金1万元。2020年8月19日,刘某回到武胜县与文某敬会面。短暂的交谈后,文某敬决定继续承包上述项目的钢筋工程,并按照合同交付1万元保证金。


  把朱某一行人骗得团团转的刘某有些得意忘形,用同样的手段继续招摇撞骗。2020年10月15日,刘某认识了另一包工头刘某凯,并谎称自己是龙泉驿区某乡镇整治工程的负责人。随后,刘某凯与其签订协议,约定由刘某凯负责该项目的外墙工程,并缴纳工程保证金1万元。


  另一边,朱某眼看签完合同已经大半年时间了,刘某一直未提工程开工的事,遂心生怀疑,在多次催促下,刘某于2020年11月退还了此前朱某支付的2000元合作管理费用。


  犯合同诈骗罪获刑10个月


  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今年1月20日,刘某经公安机关传唤归案。1月21日,刘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4月30日,龙泉驿区检察院以刘某犯合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龙泉驿区法院受理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刘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均无异议且签字具结,同意适用简易程序,在开庭审理中亦无异议。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公民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刘某在案发前已归还一名被害人的款项,依法不应认定为合同诈骗犯罪金额,法院依法认定被告人刘某的犯罪金额为6.5万元。刘某多次实施合同诈骗行为,酌情从重处罚。刘某经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到案后未能如实供述其主要犯罪事实,不能认定为自首,但其随后在公安机关的讯问中如实供述罪行,可以认定为坦白,案件诉讼过程中亦主动具结悔过、认罪认罚,依法从轻处罚。刘某无犯罪前科,酌情从轻处罚。刘某骗取被害人的财物,依法应予退赔;扣押在案的一部手机系作案工具,依法应予没收。公诉机关指控刘某犯合同诈骗罪的事实成立,定性准确,法院予以支持。


  5月12日,龙泉驿区法院根据刘某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以犯合同诈骗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责令其退赔左某军等4名被害人损失6.5万元。


编辑:肖俊宏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