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深化法专会职能 提升行政审判质效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8-12 14:24:07 】 【 来源:龙泉驿法院

  为贯彻成都市法院办案工作推进会精神,全面落实“规范、提质、增效”攻坚年主题实践活动安排部署,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结合行政审判工作的特点,除坚持“向审判管理要质效、向法官能动性要质效”外,深化行政审判专业法官会议职能,助推行政审判质效提升。

  

13.jpg

  

  开展“我来讲”活动

  

  行政诉讼俗称“民告官”,具有较高社会关注度,其诉讼特征与民事诉讼等存在差异。鉴于此,龙泉驿区法院把行政诉讼案件专业法官会议作为学习平台,结合行政诉讼类型化的特点,会前集中开展“每周一讲”学习活动。根据每次讨论案件的类型,会前由承办法官对相关法律或理论进行简要的体系性讲解,其他法官则结合自身审判经验,提出此类案件审判中的注意事项,让法官们相互借鉴、汲取审判经验。

  

  开展“传帮带”活动

  

  行政诉讼案件的数量,相对于民事案件较少,从事行政审判的法官数量也较少。为保证行政审判力量的持续性培养,龙泉驿区法院在确定行政案件专业法官的参会人员时,有意识地纳入部分优秀法官,同时将部分法官助理确定为法专会的“秘书”,使行政案件法专会成为行政审判力量的传帮带平台。

  

  开展“学判例”活动

  

  行政诉讼没有统一的行政法典,因此判例对裁判标准统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龙泉驿区法院将典型判例的学习,作为统一裁判标准的重要手段之一。法专会及时梳理上级法院典型或具有影响力的判决,依据判决类型分类安排,定期在法专会上进行专题学习或会后自主学习。


编辑:潘红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