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建设 >
成都法院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进阶论证会召开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08 10:38: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法院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进阶论证会召开

  

为改革进阶进位找方向提方案

  

  本报讯(记者 曾昌文 刘冰玉)9月3日,成都法院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进阶论证会召开。成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彦,四川大学中国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司法责任制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诉源治理改革、繁简分流改革、“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改革、智慧法院改革六大改革板块的推进方案进行分析论证,并广泛征询各界意见建议,为改革进阶进位找准方向、提出方案。

  

  推进司法责任体系改革

  

  据悉,自2016年开始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已基本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实现“用权必留痕,行权受监督”。

  

  如何加快推进司法责任体系改革?会上,成都中院审管办就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出进阶意见,首先应进一步明确纵向贯通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从法官、合议庭、院庭长、专业法官会议到审委会的五级主体责任,强制关联案件和类案检索机制,健全完善院庭长监督管理“四类案件”的发现机制、启动程序和操作规程。其次深化审判执行监督责任的闭环体系建设,继续创新“静默化”监管机制,深入开发“数据应用”和“信息利用”职能。下一步,应加快构建与新型执法司法权利运行机制相适应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制健全违法审判责任追究体系,加快构建贯通审判、执行各环节的执法司法责任链,加快推进法院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

  

  延续繁简分流改革成效

  

  同时,自2020年1月启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视点工作以来,目前各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改革试点前,小额诉讼适用率为6.28%,简易程序试用率为68.24%。今年1月至7月,小额诉讼适用率为30.67%,简易程序适用率为65.19%。目前,改革试点工作进入下半程末期,如何有效延续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成效?

  

  成都中院民一庭表示,将继续强化配套改革,深入推进改革2.0版工作高质量开展,同时强调简易文书适用率,促进小额诉讼程序效能提升。推广典型经验,指导彭州市法院新出台涵盖立案、庭审、裁判、释明、执行、再审全流程的《小额诉讼程序便民诉讼十条规定》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改革经验。完善高效审判机制,完善审前准备机制、简化庭审流程、强化庭审功能、提高审判效率,有效统一改革试点案件裁判尺度,提高效率不降标准。

  

  七点要求助力改革进阶

  

  会上,郭彦对下一步改革进阶工作提出七点要求:要深化改革认识,持续坚持问题导向;要保持改革定力,提升应对改革挑战的准备和能力;要狠抓改革落实,成都中院与基层法院同步协同推进;要增强改革实效,抓整改优化与贯彻落实;要强化改革督查,要用好督查问效和评估总结等手段,提出解决方案;要汇聚改革合力,继续坚持“开门搞改革”,及时互通改革信息,及时研判改革问题;要夯实改革品牌,系统梳理改革成效,及时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改革成果转化,加强改革经验推广。


编辑:潘红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