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四举措力促“三个规定”落实落细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8-10 11:00: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通过四项举措推动“三个规定”落实落细。目前,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已在全院形成普遍共识,为公正廉洁司法提供了有力保障。


e2633f44863e7dcd9ca2acc4aa35e912.jpg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


  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是严肃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和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举措。该院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落实“三个规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全体干警深刻把握“三个规定”的理论源头、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制度落实


  该院把执行“三个规定”作为“一把手”工程,党组书记、检察长带头记录报告,带头做细做实思想发动,为全体检察人员深入解读政策,讲清“三个规定”是规范是约束,更是关心和爱护,引导检察人员自觉实现从“要我填”到“我要填”转变。同时,检察长带领宣讲团深入该区11个部门(乡镇)开展“三个规定”宣讲和承诺活动,以进一步促进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参与执行“三个规定”的良好局面;分管院领导定期跟进了解分管部门记录报告情况,对填报不力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时提醒;政治部及时统计“三个规定”填录情况,并进行定期通报。该院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推动了“三个规定”贯彻落实。


  敢于较真碰硬强化查处工作


  在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该院以严密部署、严格措施、严实作风抓好“三个规定”落实,通过强化自查自纠、配合组织查处、开展重点案件倒查等工作,对落实“三个规定”规定不到位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引导督促干警从案例中深刻吸取经验教训、严守法纪底线、筑牢政治忠诚。


  建立健全机制力促常治长效


  该院立足检察工作实际,聚焦违反“三个规定”行为高发的刑事案件领域,出台《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细则》,建立提示告知、自我承诺、统一备案三项制度。


  一是制作“三个规定”提示告知书,告知犯罪嫌疑人、辩护人、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等相关诉讼参与人、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近亲属等涉案相关人员有关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具体内容及监督、举报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检察办案的监督。二是要求凡是参与案件办理,与案件处理有直接影响,接触、了解、掌握案情及在案证据材料的相关人员签署《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承诺书》,承诺“不过问、不干预、不插手”及主动记录报告重大事项,并将《承诺书》附内卷存档备查。三是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刑事案件咨询服务台,统一受理、登记相关单位及个人通过来人来电来函等方式咨询了解办案信息的情况,并将咨询了解事项及时通知案件承办检察官,承办检察官根据办案纪律及相关保密规定予以答复后及时将答复情况如实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组件内进行记录、填报。


伍仁仙 记者 曾昌文 文/图


编辑:肖俊宏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