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成都市龙泉驿区:把检察版“办实事”做出特色创出水平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29 10:08: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把检察版“办实事”做出特色创出水平

  

——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22.jpg

今年5月26日,龙泉驿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进辖区金融机构,零距离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吴红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文/图

  

  今年3月以来,成都市龙泉驿区检察院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按照上级部署要求,龙泉驿区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了该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的意见》《2021年度办案质效与司法能力“双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年度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方案》等,引导广大干警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聚焦人民司法需求满足需求“多元化”

  

  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3月24日,龙泉驿区检察院以开门搞整顿的方式,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座谈会,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4月20日,该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与会代表对该院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表示肯定,对检察机关在司法救助、普法宣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认可,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4月22日,该院走访龙泉驿区龙泉街道崇德社区,听取成都市人大代表、崇德社区书记曾明秀的意见建议。

  

  在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中,该院畅通“信、访、网、电”群众表达渠道,受理信访案件49件,实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进展回复或办理结果答复。在开展群众信访回复“回头看”中,该院对103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回复答复及办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案排查,未发现问题。为进一步增强办案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今年以来,该院开展公开听证2次3件,受理司法救助6件8人。

  

  织密财产保护网看好群众“钱袋子”

  

  为常态化推动落实“三号检察建议”,看好群众“钱袋子”,今年5月底,龙泉驿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辖区内各大银行开展“反诈骗·护万家”防范非法集资主题宣传活动,覆盖辖区内20余家银行营业网点。该院选取近年来发生在龙泉驿区的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剖析了高利背后不法分子的犯罪“四部曲”——画饼、吸金、造势、跑路,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众开展普法宣传。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共对19件案件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帮助群众挽回财产损失57.29万元。运用典型案例释法说理,增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自编自导自演《全民防“诈”法治宣传云课堂》宣传片,开展“防诈”宣传进社区1次、进校园3次,“检警银”联手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1次。同时,将线上和线下宣传相结合,视频和文字宣传相结合,以点促面,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注入发展“强心剂”

  

  近日,龙泉驿区检察院就在办的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深入涉案企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就案件情况进行自行补充侦查,并通过法律体检的形式帮助案发企业推进修复性管理。该案系某建筑公司验收环节的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通过走访,该院针对该企业内部存在的隐患,从验收流程、内部监管、廉洁教育等方面提出检察建议,并帮助案发企业推进修复性管理,健全内部预防职务犯罪的长效机制。

  

  为配合上级检察院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5月8日以来,龙泉驿区检察院以法律体检形式深入辖区各涉案企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就案件情况进行自行补充侦查,帮助案发企业推进修复性管理。截至目前,龙泉驿区无涉民营企业挂案。

  

  严厉打击虚假诉讼诚信建设“零容忍”

  

  2020年年底,龙泉驿区检察院在查阅一起追索劳动报酬法院调解案卷宗时发现,涉案公司保安胡某的年龄仅13岁。随后,该院启动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程序。原来,2018年,该区某公司因资不抵债面临破产,为实现劳动者工资债权优先受偿,该公司保安队队长陈某与法定代表人付某串通,由付某代表该公司向陈某、李某、黄某、邓某、胡某(1993年出生)出具工资欠条,用于抵扣10余人的劳动报酬及其他费用。2019年2月,法院优先划扣该公司待分配执行款至陈某等5人的账户,共计18万元。检察院调查发现,2006年,该公司保安队成立时,胡某年仅13岁。检察官随后以这一疑点为切入口,通过走访调查、查证履历、调取学籍等发现,胡某于2006年当保安的事实系伪造。随后,该院以虚假诉讼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书。法院随后裁定该案再审。

  

  该院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依托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对符合虚假诉讼案件监督条件的案件及时审理核实,通过大量排查发现线索2件,目前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针对未成年人需求构筑成长“防火墙”

  

  今年6月17日,龙泉驿区检察院“驿路花开”未成年人工作室在成都市妇女联合会“永远跟党走 幸福美好生活巾帼建功颁奖典礼”上获评“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巾帼文明岗”。近年来,“驿路花开”未成年人工作室立足“儿童利益最大化”、未成年人检察“捕诉监防教”职能,不断拓展服务创新社会治理手段和渠道,切实开展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针对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现实需求,该院提供“触手可及”的法治服务9次,受众1500余人;开展“法治进社区、进乡村”系列巡讲活动6次,受众200余人;开展“两法”宣传活动,编撰《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册》,受到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喜爱;在“正义龙泉驿”公众号上发布未成年人保护宣传视频,用卡通动画向未成年人讲解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并在全区中小学班会课和校园广播站播放。与此同时,该院联合区民政局走进同安街道、西河街道开展特殊群体儿童关爱保护活动;还会同公安、法院等部门,对教育部门进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全区16000余名教职员工中未发现有性侵违法犯罪信息。

  

  公益诉讼亮剑守护人民利益“最大化”

  

  办公室更换的墨盒是否有毒有害?应如何回收处理?龙泉驿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工作中发现,各单位每年产生大量废旧墨盒、硒鼓,但销售墨盒、硒鼓的公司都将这些电子废物垃圾弃于普通垃圾桶,未进行规范的收集、储存、利用、处置,可能引发环境污染问题。今年6月,该院立案调查该区墨盒、硒鼓处理问题。8月19日,该院召开公益诉讼诉前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邀请该区生态环境局、硒鼓销售公司代表参加听证会。随后,该院向区生态环境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销售单位未依法回收、处置电子废物垃圾的行为履行监管职责。

  

  据悉,该院将与区政府办、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发文,督促全区行政机关单位带头践行电子废物垃圾处置规范,与有能力回收、处置电子废物垃圾的公司合作,同时,该院将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主管行业领域企业开展电子废物合法处置宣传,并与区综合执法局沟通协调,督促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今年以来,龙泉驿区检察院共办理涉及污染防治领域案件线索10件,发出检察建议10件,收到整改回复8件;办理食品安全领域案件9件,其中办理在网上违法销售食品案件1件,收到行政机关督促整改回复9件;办理销售有害有毒食品案件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办理国有财产保护领域案件11件,发出检察建议11件,收到行政机关督促整改回复11件,督促追回流失国有资产共计800余万元;办理现制现售饮水及现制现售饮水器案件5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举行检察公开听证5次。


编辑:潘红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