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采 >
龙泉驿区检察院赴甘孜县检察院开展系列对口援助活动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0-08 10:20:30 】 【 来源:正义龙泉驿

  为进一步深化与甘孜县人民检察院对口援助成效,增进两院感情,共同推进两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9月22-26日,龙泉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勇一行赴甘孜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对口援助系列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008101643.jpg

  
  开展检察文化交流座谈
  
  在甘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洛松泽仁的带领下,参观了该院荣誉室、检察文化墙、图书室等检察文化阵地,也参观了党员活动室、支部活动墙等内容,并召开了检察文化交流座谈会。
  
  双方就近几年来检察文化制度建设、活动开展、亮点工作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深化党建引领检察工作、文化育检工作创新、丰富检察文化内容、提升检察文化品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为两院更深入交流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008101741.jpg

  
  开展检察业务专题授课
  
  由龙泉驿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钟锐为甘孜县院干警分享以《基层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协同发展的反思》为题的专题课程,以公益诉讼检察为切入角,结合龙泉驿区检察院检察工作实际,就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公益诉讼检察与其他“三大检察”协同发展中存在的外部信息共享协作机制形式化、内部合力不足、硬件支撑有短板等为进行了深入阐释,为两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好推进扩宽了视角,提供了思路。


微信图片_20211008101748.jpg

  
  开展案例研判分析会
  
  对口援助期间,与甘孜县人民检察院开展2次公益诉讼、民事虚假诉讼案例研判分析会。
  
  以龙泉驿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追回医保基金行政公益诉讼案”为例,深入交流如何厘清医保基金帐户资金的性质、医保基金监管适用法律依据、医保基金先行支付的适用范围,确定医保基金流失的高发领域,如何发现国有财产损失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如何对流失的医保基金进行有效追偿,信息共享机制的建设等内容。
  
  以“陈某某等人虚假诉讼民事检察监督案”为例,研判交流虚假诉讼线索的发现方法、虚假诉讼案件审查重点、难点,检察机关调查核实权的充分运用,如何做到民刑并用,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等方面的内容。
  
  2次案例研判以点带面,从特殊的案件办理过程引出案件办理程序、机制建设等,能够助力深化双方干警对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之间的认知。
  
  此次交流学习,内容丰富,两院干警都表示获益良多,两院也将一如既往,持续深化交流,相互学习借鉴,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夯实对口援助成效,共同推进检察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苏彦戈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