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追忆一等功臣、原郫县公安局民警付尚彬
www.lqy.chengdupeace.gov.cn 】 【 2021-03-31 18:19:01 】 【 来源:郫都公安动态

刀尖书无畏 热血写春秋


——追忆一等功臣、原郫县公安局民警付尚彬


11.jpg


  付尚彬,男,1963年7月出生于蓬溪县大石桥乡,1985年退伍后转入郫县唐元乡安家落户,生前系郫县公安局新民场镇派出所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付尚彬同志先后参与办理刑事案件78件,其中重特大案件近50件,荣获嘉奖3次。在“5.27特大杀人案”中,付尚彬同志临危不惧,在与持刀歹徒搏斗中殉职,经中共成都市委组织部批准为中共党员并给予付尚彬同志记个人一等功。

  

  青春戎马凝追思 警徽闪耀洒热血

  

  一九九七年五月二十七日十三时三十分,正在派出所值班的付尚彬接到报案:云凌村八组发生一起特大恶性杀人案,因所领导和其他干警均在外地办案,便立即带领报案的村治保主任和驻村镇干部赶赴现场。群众一死一重伤的惨烈景象让他非常震惊,付尚彬立即围绕现场开展搜捕歹徒的工作。当付尚彬发现歹徒藏身于自家猪厩后,立即向两位村干部大喊到:“他有刀,你们离远些,我上去!”随后付尚彬慢慢向歹徒走近,并喝令他放下武器。歹徒佯装就范,待付尚彬靠近时趁其不备持着长刀一把向朝付尚彬刺去,歹徒的刀从付尚彬的左肋部刺入体内,肋骨当场断裂。危急关头,为给两名村干部留出更多的撤退时间呼叫支援,付尚彬单枪匹马仍坚持与丧心病狂的歹徒殊死搏斗,终因胸部又受两次刀伤失血过多而倒地,经全力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三十四岁。

  

  七载春秋过往 写满从警初心

  

  在远离家乡圆梦从警的七年中,付尚彬亏欠家里太多,妻子总说:“尚彬是个合格的警察,但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父亲和儿子”。多年来,他早出晚归,出于警察的天职,无畏地走向危险,真诚地走进群众。

  

  一九九二年夏,桃花潭电站被洪水冲毁时,他与战友们一道,从洪水中冒着生命危险救出群众12人,帮助抢运出总共价值20余万元的财物;一九九四年春,他带领战友追捕特大盗窃团伙主犯到达辖区内报春村看见两人正割麦子,为准确判定谁是犯罪嫌疑人,指定战友前去“搅水紧网”,当案犯挥舞镰刀逃窜时,他只身捉住了案犯;一九九四年秋,在侦破一起抢劫杀人案中,由于证据不足难以刻画案件全貌,他凭着办案中一点一滴积累的经验找到了案件的突破口,仅七天破获全案;一九九七年冬,他放弃春节休假主动配合刑警大队侦办一起强奸杀人恶性案,奋战七天七夜,在草丛中把手提斧头的歹徒捉住。

  

  不惧刀枪,因为自己就是公安战线上的一把锋利的“尖刀”。不惧困难,因为群众就是挂在心里的铮铮誓言。从日常接处警到刑事案件的侦破,从处置突发事件到抗洪抢险,年仅34岁的付尚彬看遍了人性美丑万般,见证了正义归途无数,但依然坚守初心,无怨无悔。

  

  一身正气耀风华 时代先锋扬警威

  

  付尚彬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坚持用一身正气捍卫法治,以警察力量彰显年少风华。一九九四年六月在办理一起特大盗窃案中,被关押的案犯家属托他的亲戚说情,他坚决顶住了压力拒收现金一万元,依法办结此案。一九九四年十月协助彭县公安局侦破他的妻弟盗窃摩托车案时采取诱捕手段将其捉住归案;一九九七年三月,付尚彬在巡逻途中发现他的两个熟人骑着摩托车行迹可疑,便立即盘查,当查实确系赃物时,毫不留情,将两个“熟人”缉拿归案;在从警生涯中近百次出入唐元乡敬老院,总是利用休息的节假日去给老人们打扫清洁,为独居老人们带去关怀与温暖。在他牺牲的噩耗传来时,许多领导同事痛哭失声,一些群众小孩儿涌上街头要看他最后一眼。

  

  时代处处皆浪潮,付尚彬同志却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成为了那一根沉默的砥柱,做出了不朽的业绩,以行动诠释了时代楷模的内涵。“学英模、见行动、当标兵。”逝者亘古不朽,生者奋发图强,吾辈之重担,更甚任何时候的以往。

编辑:苏彦戈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