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践行司法为民 他们点亮法治龙泉驿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7-30 15:22: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朱佳琦 实习生 魏丹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龙泉驿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他们默默扎根基层、护航正义、维护稳定,在不同的岗位上聚焦群众期盼,以实际行动检验了教育整顿成效。


e4f0cde0b8475db13750e11453c4b55f.jpg


  扎根基层做群众身边的“好邻居”


  【人物小档】邹世胜,龙泉驿区司法局龙泉司法所所长。2005年10月从部队转业,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我最喜爱的政法干警”“成都市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


  十余载间,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田间地头印着他的步伐;社区矫正、安置帮教,街头巷尾留着他的身影。始终怀揣一颗“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赤诚之心,他投身基层司法行政工作。


  为民办事他有不变的初心


  2008年,时任区司法局基层科科长的邹世胜主动申请到基层司法所工作,理由很简单——“我想更加贴近群众,为他们办更多实事。”


  初到基层,农村里常见的大大小小的赡养案件带给他强烈的触动。当时调解经验还不够丰富,他抓住每一次调解机会,向村民们普法讲法;对于平时缺少关怀的老人,他会上门聊天谈心、给予帮助;每次回镇上,他总会询问有没有需要搭便车的村民……就这样,一点一滴的付出逐渐换来了乡亲们的信任。从那时开始,小到年轻小两口斗嘴拌舌的纠纷,大到群体性矛盾纠纷,他都能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妥善处置。


  十余载间,邹世胜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内行人”,但不变的,是一颗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在某次对解矫人员的回访中他得知,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的张某,其妻子突发脑膜瘤,女儿突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两人需要手术费35万元,于是立刻帮张某申请了1500元的临时救助,并利用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会,以献爱心方式募得9万余元捐款,解了张某的燃眉之急。


  学习创新他有不竭的动力


  作为中心城区司法所,龙泉司法所肩负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重任,社区矫正任务在全区最为繁重。钉钉云网上签到、视频点验、手机定位……2017年,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还未成熟运用的时候,邹世胜便开始了信息化监管的学习。“年纪大了就多学几次,手速慢了就多练几次。”作为前辈,他对新事物、新技术毫不抵触,经常向年轻同事请教,以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监管质效。


  邹世胜明白,司法所阵地建设是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开展的基础保障,担任龙泉司法所所长以来,他始终以开拓创新的魄力高标准开展工作,积极向龙泉街道党委政府争取重视和支持,切实解决了司法所人、财、物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邹世胜的带领下,龙泉司法所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司法所”“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全国模范司法所”等称号,成为当地党委政府不可或缺的“左膀右臂”。


93217a2f2e6f15a5e7df30372ac97c8f.jpg


  维护正义做群众利益的“守护神”


  【人物小档】王尧,龙泉驿区司法局复议应诉科科长。2020年1月从龙泉驿区法院调往司法局工作。2021年被评为龙泉驿区“驿都工匠”。


  法院累积的丰富审判经验,为他开展行政复议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从“审判者”到“被告人”,无论身处何处、位居何职,“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他的座右铭。


  两效统一是他的工作追求


  在法院工作期间,王尧协助办理、审结行政诉讼案件近千件。有着过硬业务素质、扎实法律功底、丰富审判经验的他明白,只有坚持依法行政,才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才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法律效果与和谐稳定的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2020年5月,辖区居民李某因为在自家一至二楼的平台违法搭建楼梯,被相关行政机关责令限期拆除,不服的李某向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要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决不能让《行政复议法》关于听证的规定停留在纸面。”为了增强群众的参与度和对行政行为、行政复议结果的认可度,王尧召集了该案申请人、被申请人进行听证,同时邀请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区检察院列席。经过听证会上的言辞辩论和法律监督机关对执法行为的评议,李某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违法性,遂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


  在办理争议较大,难以化解的行政复议案件时,王尧都严格按照规定举行监督听证。截至目前,8件通过听证方式、实地调查审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当事人均撤回复议申请或服判息诉。


  多维联动是他的工作方法


  行政复议工作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是化解行政争议的“润滑剂”,是群众利益的“保护伞”,也是政府和老百姓沟通的“连心桥”。


  今年以来,着眼于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减轻群众诉累,王尧以改进行政复议工作中存在的监管时效滞后、监督模式固化、办案方式被动等问题为突破口,通过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听证机制、完善与行政检察衔接机制、建立社会稳定风险提示制度多维联动,有效延伸了行政复议职能。


  因辖区内部分小区进行外观整修,80余户居民被责令拆除窗外防护栏,引起了居民们的强烈反对……在及时与群众沟通,了解诉求及基本事实后,王尧制发了《社会稳定风险提示函》,提示相关行政机关主动纠正了自己的行为,将这起纠纷化解于无形。


  至今,王尧已经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0余件,经行政复议后的行政诉讼案件未出现被法院判决败诉的情形,切实发挥了行政复议的监督纠错功能,有效确保了行政复议决定的严肃性和合法性。


c6c19b3110082e581ed0e50086ba00ff.jpg


  专攻社矫做群众身后的“知心人”


  【人物小档】郑丹,女,1991年1月出生,龙泉驿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负责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郑丹有着甜甜的笑容、温和的声线,看似文静的外表下,有一颗勇挑重担的责任心。从事社区矫正工作近6年,她将自己的专业融入实践中,推动全区社区矫正工作不断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勇挑重担她业绩突出


  2013年刚进入单位,郑丹就立刻被派往上海政法学院全日制学习社区矫正专业。学成归来的她成为部门唯一一名社区矫正专业的工作人员。为了把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在社区矫正方面的先进经验引入本地,她努力将自己的专业融入实践中,作出了多种尝试和实践。


  2017年,龙泉驿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启动后,郑丹作为社区矫正科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为规划设计提供了许多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2018年,社区矫正中心被评为省级规范化社区矫正中心后,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调研参观者,郑丹凭着自己对中心的熟知度接下了所有的讲解任务;2020年突发疫情,郑丹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基层司法所防控工作20余次,处置社区矫正对象拟请假外出、居住地变更突发事件5起,确保社区矫正对象零感染……无论是突发事件还是日常工作,郑丹已成为社区矫正工作的“多面手”。


  “各项工作更加精细化,人员配备更加专职化,场所更规范了,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也更加畅通。”今年是郑丹工作的第六年,在此期间,她见证了龙泉驿区社区矫正工作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龙泉驿区司法局被表彰为四川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集体,社区矫正工作被评为成都市司法行政系统十大优秀成果奖。2019年被司法部列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示范点。


  善解人意她紧贴民心


  除了社区矫正这项专业技能外,在工作中,郑丹还时常触发一项“隐藏技能”——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


  咨询室的沙发选什么颜色更能舒缓矫正对象的心情?什么样的摆放方向更有利于矫正对象敞开心扉与咨询师交流?工作中,郑丹充分运用心理学知识,替群众把每一个体验细节考虑周全。


  日前,郑丹接到一名收监对象情绪激动的消息,进一步了解到该对象是一名单亲妈妈……于是,郑丹请来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其进行情绪疏导,并与其沟通交流,多日后,矫正对象终于可以用缓和的情绪面对现实。


  “社区矫正工作是刚柔并济的,应该把严格监管、悉心教育与真心关怀相结合。”郑丹告诉记者,她希望成为他们的“知心人”,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帮他们重树生活信心。


编辑:肖俊宏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