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全省人民法庭庭长培训班开班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0-20 09:17:1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人民法庭庭长培训班开班


当好“人民法官”“乡村干部”“一线班组长”


  本报讯(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10月18日,全省人民法庭庭长培训班在四川法官学院举行开班仪式。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开班式,围绕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的重要性、人民法庭庭长的角色定位作了专题讲话。

  

  围绕履行好“人民法官”“乡村干部”“一线班组长”三个角色,王树江对人民法庭庭长如何履职尽责提出要求。王树江强调,法庭庭长的第一重身份是法官,要在“三高六质”基础上,进一步培育“五个认知”。一要强化对纠纷类型的认知,摸清纠纷类型,加大裁判指引,提升精准解纷能力;二要拓展对规则习惯的认知,调和适法冲突,回应群众关切,引领文明乡风,提升适用法律能力;三要强化纠纷解决方式的认知,深植多元解纷理念,培育多元解纷力量,构建预防化解纠纷格局,提升多元解纷能力;四要锻造纠纷解决过程的认知,释放善意、秉持宽容,做到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形象公正,提升为民服务能力;五要重塑纠纷解决结果的认知,深化结果厚度做好社会修复、延伸结果长度做好判后答疑、提升结果温度做好司法救助,提升“案结事了人和”能力。做一名业务精湛、司法为民的“小镇大法官”。

  

  王树江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国家战略,给人民法庭赋予了重大使命任务。法庭庭长要在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安居乐业中,盯紧乡镇改革强服务、盯紧产业发展强发展、盯紧农村环境强保护,当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服务者;强化协同推进诉源治理、强化联动深化基层治理,当好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的参与者;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强化民生权益保障、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当好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障者。做一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乡村好干部”。

  

  王树江强调,法庭庭长作为人民法庭的“排头兵”“领头羊”,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好干部标准,结合“一线班组长”的职责使命,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做信仰坚定的带头人;抓好队伍监督管理,做以上率下的管理者;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做战斗堡垒的排头兵。做一名强化管理、带好队伍的“一线班组长”。

  

  王树江殷切希望,全省人民法庭庭长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擦亮司法为民底色,夯实人民法庭根基,奋力推动新时代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楠,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尹宁宁,省高院二级巡视员、四川法官学院院长马益迅,省高院民一庭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全省230余名人民法庭庭长参加开班仪式。


编辑:潘红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