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4个方面”强化成都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3-03-02 11:02:26 】 【 来源: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3月1日,成都法院召开2023年全市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会,成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30302110145.jpg

  

  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高标准接受省委、市委联动巡察,高质量完成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市法院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持续向上向好。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法院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以及上级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决策部署基础上,要坚持对标对表、创新工作成效,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坚持政治建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铸就对党绝对忠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恪守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立足成都法院工作实际,找准司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结合点、切入点。要持之以恒夯实巩固组织建设成效,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持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强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意识形态等工作监督。

  

  二要坚持全面从严,以执着的战略定力深化纪律作风建设。要坚持把纪律教育置于前位,抓好经常性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普规普纪普法活动。要坚持把健全制度放在高位,加强内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审执流程标准化建设。要坚持把从严查处立于常位,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加大行贿受贿犯罪的惩治力度。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厚植司法为民情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司法作风。

  

  三要牢记守土有责,以常态的压力传导强化履责担当意识。要强化“主责就是首责”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全局中统筹考虑。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促进领导班子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责任“三责”联动。注重用好追责问责利器,要加强对下级法院的政治督察、司法巡查和监督。

  

  四要持续改革创新,以健全的体制机制凝聚内外监督合力。要自觉接受党委、人大、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的外部监督,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的专责监督,健全完善定期沟通、共同研判、分析总结机制,持续推动“同向发力”机制在全市法院落地落实。要统筹发挥法院内部监督职能,深入开展政治督察、司法巡查、审务督察。要拓展案件线索发现渠道,加大违法审判行为核查力度,大力推动法官惩戒工作实质化运行。要持续完善制度执行考核机制,优化监督检查手段、量化考核评价指标,探索交叉检查新模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用考核倒逼制度落实。


20230302110157.jpg

  

  会上,全市法院干警共同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成都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东琪作了违纪违法情况通报。驻成都中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秦波传达了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成都中院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由成都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光旭主持,全市法院在编干警、退休干警代表参加了会议。


编辑:雷颖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