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守法经营第一位,逾越红线使不得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1-30 14:48:46 】 【 来源:龙泉驿法院

  在川渝地区,火锅作为传统美食,受到居民的广泛喜爱,却有一些餐厅经营者为节约成本,吸引顾客,损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触碰法律底线。

  

  案情回顾

  

  2019年10月10日,被告人朱某注册登记龙泉驿区大面街办某火锅店,经营者为朱某、樊某某。朱某负责后厨工作,包括备菜、锅底炒料、配锅底等,被告人樊某某负责前台、大厅管理及工资发放。从2020年1月起至2022年4月19日止,被告人朱某、樊某某为提升火锅口味,由朱某安排其他厨师并参与使用顾客已经食用过的餐厨垃圾进行回收过滤后,加入香料反复熬制加工制成老油锅底对外进行销售。樊某某知晓并参与熬制老油。

  

  法院认为:被告人朱某、樊某某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第一百四十四条的规定,应该受到刑事处罚,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朱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被告人樊某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五万元,对被告人朱某、樊某某的违法所得予以追缴。被告人朱某、樊某某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法官说法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广大群众所关注的社会热点和焦点话题。龙泉驿法院依法打击惩处食品安全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警示广大经营者,违法犯罪必将受到法律严惩,诚信为本合法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才能赢得信誉。其中对被告人适用禁止令,在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同时,也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有助于从源头防止犯罪人员再犯的危险性。


编辑:雷颖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