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加快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王昌荣点赞龙泉这项工作
www.lqy.chengdupeace.gov.cn 】 【 2020-07-29 11:15:47 】 【 来源:龙泉司法

  7月23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省司法厅厅长马柏伟等一行来到龙泉调研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和调解工作。


  王昌荣一行实地走访了龙泉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逐一参观各调解室,详细考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参与调解工作情况,并对龙泉市矛调中心建设与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肯定。


  王昌荣在调研中强调,县级矛调中心建得怎么样,关键在于调解工作做得怎么样。


  请看我们如何做


  做优市级矛调中心联合调解平台


  龙泉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整合“专职人民调解员+专业调解力量+特约调解指导员”三级人民调解员队伍,积极吸引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法律咨询、心理服务、仲裁、司法鉴定等社会力量进驻,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优质服务。目前,矛调中心调解工作“点将台”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32名、专业律师及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员29人、以司法局“一把手”为队长的特约调解指导员队伍18人。


  打造三级特色调解组织网络


  加强乡镇(街道)联调中心建设,积极发掘本地社会治理优质资源,创新打造特色调解品牌,如锦溪镇“草根调节超市”、龙南乡“乡贤参与纠纷化解模式”、安仁镇“永和联调中心”等具有本土特色的“综合性、一站式”调解工作平台。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重点在村两委干部、骨干人民调解员中培育“法治带头人”,利用乡情、亲情、友情等资源调解矛盾纠纷。如,在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宝溪乡溪头村,人民调解骨干自创的“调解七步诗”在当地广为传唱,宣传效果突出。


  强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


  加大调解资源整合力度,实现县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医疗事故、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等四大重点行业性调解组织进驻矛调中心。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9个,尤其是针对龙泉山林纠纷多发特点,成立山林纠纷调委会,创新“以数字化转型促进山林纠纷诉源治理”机制,有力推动山林纠纷的综合治理。


  突出“律师调解”试点品牌作用


  早在2016年12月,龙泉市率先开展试点工作,成立丽水市首个律师调解中心。选聘15名业务素质好、思想作风过硬的执业律师纳入特邀律师调解队伍,在丽水市率先建立律师调解制度。制定出台《龙泉市律师调解制度(试行)》《龙泉市律师调解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完善制度、资金保障。制定《龙泉市律师调解员花名册》,律师调解中心按条件聘任调解员并进行管理,充分发挥律师专业调解优势,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近三年来,律师参与案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加大社会组织支持力度


  依托市志愿者协会平台,如“银龄爱心互助协会”和“蚂蚁部落”,鼓励志愿服务组织为调解工作提供志愿服务,如参与调解和当事人心理疏导等。这些志愿者分布广、信息灵,在矛盾纠纷化解中发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有效促进调解工作的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提升。


编辑:陈芯颖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