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成都市龙泉驿区:宪法热潮来袭 精彩活动连连看
www.lqy.chengdupeace.gov.cn 】 【 2020-12-18 15:09: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宪法热潮来袭 精彩活动连连看
  
——成都市龙泉驿区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锦集


龙泉驿区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


成都市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专题法治讲座(龙泉驿区分会场)


龙泉驿区实验小学学生开展对宪法宣誓活动


龙泉驿区妇联开展“乐趣学宪法”“12·4”国家宪法日法治游园活动,引发了老人们的学法热情


  
  焦涛 本报记者 昌文见 习记者 朱佳琦 龙泉驿区司法局 供图
  
  12月4日,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龙泉驿区驻区高校、各街镇、区级各部门以及经开区企业600余名观众聚在这里享受了一道丰盛的“法治大餐”,其中,响彻校园的宪法宣誓,将“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向高潮……
  
  今年的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国家“宪法宣传周”,以此为契机,龙泉驿区唱响“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高歌,全面开展“一场主线活动+‘八进’主题活动”,充分展示了“十三五”时期“法治龙泉驿”建设取得的突出成就,全面展现了“七五”普法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随着精彩纷呈的活动连连展开,全区掀起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热潮。
  
  重磅呈现“法治大餐”大饱眼福
  
  12月4日,龙泉驿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了龙泉驿区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活动。
  
  活动以播发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拍摄的《幸福新龙泉,法治在身边》《民法典,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两部法治公益宣传片引入,之后以“小明的一生”为例,用动画与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司法助理员真人互动展示的新颖方式,普及了宪法与民法典相互关联的高空抛物、离婚冷静期、高利放贷违法、见义勇为免责等7个知识点。
  
  随后,高校大学生演讲《心有宪,国有法》、快板《民警小哥哥教你快板学民法典》《法治建设揭新篇》、配乐诗朗诵《宪法在我心中》、相声《法治漫谈》、小品《欢喜冤家》等节目更是精彩纷呈。
  
  活动最后,在执法者的带领下,来自驻区高校、各街镇、区级各部门以及经开区企业的600余名观众一起对宪法庄严宣誓将活动推向最高潮。
  
  记者看到,活动现场大屏展示了“龙泉普法驿站”官方微信二维码,鼓励大家扫码参加“线上答题抢万元红包”活动,新颖有趣的活动令在场群众的答题热情空前高涨。据悉,“宪法日答题抢红包”是龙泉驿区开展宪法“进网络”的创新举措之一,此外,该区利用“天府龙泉”“龙泉司法”政务微博,“见证龙泉驿”“龙泉普法驿站”政务微信等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宪法》《劳动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与老百姓工作生活密切联系的法律法规。
  
  当日晚,央视1套播出了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2020年度法治人物”特别节目、2020年度“四川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播出,该区组织了全区各单位认真收看。
  
  热点聚焦 普法服务供你所需
  
  “宪法宣传周”期间,针对村(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群众关注的安全生产、婚姻家庭、道路交通等热点问题,龙泉驿区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依托“法律七进”“法治大讲堂”,充分利用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教育基地等法治宣传阵地,通过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法治电影等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100余次。同时全区普法宣传员和村(社区)的法律顾问走村入户,向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等相关宣传资料,并围绕《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村(居)民委员会有关规定等内容进行宣传讲解,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针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该区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及宪法对劳动者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邀请四川法商学院副教授王熙明重点从婚姻家庭、侵权、合同三个板块存在的热点、疑点、难点,结合法律规定进行深入浅出地剖析、解读,为一汽物流(成都)、一汽大众成都发动机、成都丰田纺等园区内8家企业职工提供了一场理论性与实践性兼具的法治宣传。同时,将《民法典》宣传展板放进各企业轮流展示,并通过向企业工作群发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的相关文献、“图说宪法”宣传视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民法典,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保障》《幸福新龙泉,宪法在身边》宣传视频,让广大企业职工知道如何更好地保障自己和他人的切身利益,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全面覆盖 牢牢抓紧重点人群
  
  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该区进机关、进学校……紧抓重点场所、人群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让全区干部群众都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12月3日,龙泉驿区组织区内各单位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等240余人参加了以“中国国情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体会”为主题的成都市“12·4”国家宪法日专题法治讲座,同时各街镇、区级各部门以中心组学习、机关学习、座谈会学习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宪法、党章和其他法律法规知识,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而在校园里,利用11月30日周会时间,全区各级学校安排进行了《了解宪法,认识宪法》的专题演讲,着重讲解了学习宪法的意义,并向全区学生发出了学宪法守宪法的倡议。12月4日当天,组织全区学生参加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整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各学校还通过主题板报、演讲比赛、模拟法庭等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法治教育,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
  
  12月3日,龙泉驿区民宗局邀请德斯普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海燕到石经寺作了一场《民法典》专题讲座,全区教职人员和部分信教群众共60余人参加。
  
  12月4日上午,龙泉驿区妇联在万达广场开展了法治游园宣传活动,“法平如水”“同心协力”“我为宪法发声”“拼图学法”“宪法日万人签名”五处活动点位上,共有300余人参加活动。妇女维权律师为50余名群众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活动现场,一名大姐手捧宪法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对宪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更要带动身边的妇女姐妹,认真学习宪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外,龙泉驿区双拥办还组织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局等走进驻区3支部队开展了“宪法、政策进军营”活动,向官兵们赠送了《宪法》《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普法宣传资料240册,介绍了“12·4”国家宪法日和该区“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的相关情况和重要意义等,并邀请法律顾问,重点对宪法基本知识进行了宣讲。

编辑:彭旭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6024791号-2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6024791号-2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