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金秋敬老月 法治惠民生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1-01 16:32:29 】 【 来源:龙泉普法驿站

  为传承尊老之风,弘扬敬老之德,让法治便民惠民措施惠及更多老年群体,龙泉驿区司法局精心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开展2023年“爱满金秋 法治惠民”敬老月活动。

  

  法暖老人心,开展普法宣传专项行动


20231101162914.jpg

  

  利用2023年“重阳节”契机,各司法所积极组织开展“爱老 敬老”法治宣传活动,法治宣传志愿者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讲解法律知识等形式,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养老诈骗反诈知识,进一步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运用法律维权能力。

  

  援老零距离,开展法律援助便民行动


20231101162944.jpg

  

  10月23日,龙泉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人流集中地开展了公共法律服务专项维权便民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人群发放法律援助宣传材料、面对面向老年人解读《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民法典》中老年人权益保障的重点条款,讲解老年人维权案例等,提醒广大老年人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要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龙泉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聚焦老年群体维权诉求,为老年人和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了“绿色通道”,快速受理、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简化老年人法律援助申请受理程序,精准化开展法律援助帮扶服务。近期,为老年人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共计431人次,“12348”热线咨询45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件,荣获锦旗一枚,得到广大老年群众的高度肯定。

  

  法护夕阳红,开展公证惠民行动


20231101163008.jpg

  

  重阳节当天,龙泉公证处在广场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示范点举办了“敬老爱老情暖重阳 公证服务与您同行”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围绕老年人关心的赡养、遗嘱、继承、赠与等方面法律问题进行了宣传和解答,向老人们送上公证法律宣传册、环保手提袋、法治书签等文化用品。

  

  同时,为老年当事人开辟办证和咨询绿色通道,提供上门公证、优先审批、优先出证等便民项目,在为80周岁及以上老人办理关系民生基本公证服务业务时减免公证费用,着力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调解促和谐,开展人民调解暖心行动


20231101163030.jpg

  

  敬老月期间,龙泉驿区司法局组织开展重阳节金秋专题关爱老年人矛盾纠纷摸排调解工作,坚持“调解优先”,从法治、人情、伦理和习俗等方面探寻当事人矛盾的根源,寻求解决之策,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9-10月期间共计调解老年人矛盾纠纷38件,涉及人员44人,从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出发,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有效促进了老年人家庭和睦和社会稳定。


编辑:雷颖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