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这个女教导员叫“雨哥”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4-03-21 15:21:29 】 【 来源:成都青羊公安

  杨思雨,1988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蔡桥派出所副教导员。2023年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优秀党务工作者、大运安保个人三等功。

  

  笔挺的身姿,直言直语、沉稳干练,这是杨思雨给人的第一印象。工作中她像男子汉一样遇事往前冲,主动扛起责任,生活中她性格开朗,亲切的和所有战友打成一片,也收获全所民辅警的一声“雨哥”。

  

  在来到青羊公安蔡桥派出所工作之前,杨思雨曾在成都市监所管理支队工作过10年。2022年,作为“双警家庭”的杨思雨主动申请到基层一线,成为了青羊分局基层派出所中唯一的女领导。艰苦闭塞、高频值班的监管生活练就了她不娇气、讲规矩、担责任的“女汉子”作风。

  

  蔡桥辖区人多、地广、事繁、治难,有人会说:“一个女同志,能管好吗?”但在杨思雨看来,性别不是工作的障碍,而是激励她不断前行的动力。杨思雨巾帼不让须眉,敢担当、善管理,能在困难面前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在队伍管理中,她始终坚持“人心齐泰山移”,积极化解队伍中的矛盾纠纷,将民辅警拧成一股绳;在规范执法上,她注重发挥“老监管”特有的细心和敏感,紧盯关键执法环节,不断提高全所执法办案的质量和水平;在提质增效上,她立足为基层民辅警减负降压,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引进新方法,推进精准工作;在综合治理上,她看到了蔡桥辖区发展的广阔天空,创新推进党建引领基层共治,推进了基层公安的跨界治理成效。

  

  从小站透视出广阔天空


20240321151916.jpg

  

  杨思雨到青羊分局的第一天,也是蔡桥辖区中坝警务工作服务站正式启用的第一天,不一般的缘分注定了他们之间将要擦出别样的火花。她带着“怎样实现警务工作站成为基层综合治理工作站?”的考题来到了蔡桥派出所。光靠所里的几台车、几十人,怎么可能真正管好这么大个区域,她便萌生了“拉资源”“攒力量”的念头。杨思雨充分利用自己干了近十年政工工作的经验,大胆尝试推进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积极推进成立了中坝红旗警务工作服务站临时党支部,实现了党建引领的实体化运行。通过党支部融合联动了辖区街道办、社区、交警、巡警等有关部门和商圈企业、物业等单位参与,在高效履行公安主责主业的同时,将群众呼声作为“首办任务”和“最优先解决事项”,有效解决了复杂区域的治理难点和堵点,让中坝红旗警务站成为了蔡桥辖区群众的“守护站”。同时,经验做法也成为2023年度青羊区优秀创新党建项目并在全区推广。

  

  严管+厚爱,1+1>3


20240321151935.jpg

  

  “所有的工作都是人在做,做好人的工作才是根本。”这是杨思雨到基层派出所工作后最深刻的领悟。她在快速熟悉岗位业务的同时,便开始全身心致力于寻找各个岗位上民辅警开展工作的短板和问题,通过紧盯结果和质效,逐步梳理出管理的机制流程上、执法办案的规范养成上、民辅警的态度责任心上存在的问题。她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建立健全了派出所的民辅警岗位目标考核机制、综合指挥室岗位职责及运行机制、执法办案分中心岗位职责及运行机制、执法办案区管理规定及考核细则等系列规章制度,结合制度落实和考核兑现逗真碰硬,提高了民辅警遵纪守规的意识,实现了派出所社会化评价指数、受赠锦旗数的上升和信访投诉、案件纠违数的下降。

  

  以小关爱折射出大情怀


20240321151952.jpg

  

  杨思雨经常说“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生活中的一切点滴经历都能反哺于工作。”工作之余,杨思雨热爱生活,经常对茶艺、花卉、琴棋书画喜闻乐道,而她最爱谈的就是家庭教育。她利用闲暇之余广泛涉猎心理学理论,经常用自己的家庭经营实践与理论结合成为了派出所的“家庭情感专家”。每当有难以调和的家庭纠纷、亲子关系警情,民警总是请她出面,她的那套理论总能让每个家庭满意的离开。

  

  2024年3月14日21时,一位泪流满面的母亲冲进中坝警务站,哭诉着她患有抑郁症的儿子周某给她发了轻生的短信后就失去了联系,情况紧急!接到求助后,杨思雨迅速部署警力与警务站快速联动响应,在杨思雨统一调度下,快速锁定周某及其行走方向,通过精准研判和分析去向轨迹,派出所处警组及警务站巡大警组分组分线路对樱花夜市内外路线进行全面排查,最终仅用30分钟便在车水马龙的樱花夜市口找到了周某。在杨思雨的耐心劝说下,周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和家人一起平安归家,中坝警务站在淅淅沥沥的雨夜中透露着满满的温情。

  

  基层工作繁重而辛苦,杨思雨从不言苦,她是警察,也是一位母亲。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女性领导干部的坚韧与担当,更看到了公安民警的辛勤付出,就是这样一位坚韧的女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雷颖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