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为构建新安全格局贡献四川人民防线力量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1-15 09:59:06 】 【 来源:《新安全》杂志2023年第10期

靳 磊

  

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专门强调“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的高度重视。四川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国防军工大省、民族工作大省,是巩固实现稳藏安康的战略要地,防风险保安全面临许多挑战和特殊难题。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政法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安全保障。

  

  牢牢把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政治性,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是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则。”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到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近年来,我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建设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认真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推动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成立由省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省级专项工作组,全面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的意见》等制度,细化各级人民防线职责任务、工作目标和奖惩措施。将人民防线建设纳入平安四川建设考核,确保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动人民防线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实践证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国家安全工作取得一切发展成就的成功经验,也是我们继续推进国家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不可动摇的根基和原则。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构建符合四川实际的统一领导、高效协同、运行顺畅工作体系,确保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落细落实,更好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实际工作效能,确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进。

  

20231115095537.jpg

▲9月20日,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太古里商圈风光。刘国兴摄(人民图片)

  

  牢牢把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人民性,切实筑牢铜墙铁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在国家安全领域的集中体现,也是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的根本立场。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专群结合这个克敌制胜的法宝,畅通12339举报电话渠道,受理各类举报线索千余条,形成“举报—受理—奖励—宣传”良性循环。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招募4000余名“国家安全公益宣传志愿者”,创新绵竹年画、自贡灯会等特色宣传形式,丰富“报台网微端屏”等宣传载体,有力推动“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深入人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国家安全工作的力量源泉,警力有限而民力无穷,只有正确处理好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的关系,善于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不断汇聚广大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智慧力量,国家安全工作才有不竭动力源泉,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争取人民支持、赢得人民信任、汲取人民力量,不断拓宽人民群众参与国家安全治理的渠道途径,充分发挥人民群众渠道多、信息灵、覆盖广的优势,推动国家安全专门工作与党的群众路线深度融合,坚决打好新形势下国家安全人民战争。

  

20231115095609.jpg

▲4月14日,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五星小学,学生们参观以“国家安全,从小做起”为主题的手抄报展览。兰自涛摄(人民视觉)

  

  牢牢把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全局性,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专家人才、国防军工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等重点目标,开展防范保卫,有效抵御境外势力对我渗透策反、情报搜集、限制打压,坚决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实践证明,面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把国家安全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来谋划把握,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我们要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事”,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找准服务保障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发力点和切入点,坚决维护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化基础设施安全,积极助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努力创造更加安全的发展环境。

  

20231115095635.jpg

▲2022年10月20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甲勿池景区秋色。陈先林摄(人民图片)

  

  牢牢把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法治性,依法履行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背景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法治原则,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近年来,我们制定出台《四川省反间谍安全防范条例》《四川省涉外建设项目国家安全事项管理条例》,依法推进人民防线组织建设,健全省、市、县三级人民防线组织体系,建成近6000个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实现全省重点领域、重要机构全覆盖。开展数起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问责工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权威。实践证明,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我们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为牵引,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积极配合做好国家安全领域重要立法,坚决有力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四川力量。

  

20231115095658.jpg

▲9月13日,夜幕下的四川省泸州市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李贵平摄(人民图片)


编辑:雷颖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