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全国首个!四川现代公共法律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
www.cdlqy.sichuanpeace.gov.cn 】 【 2023-12-01 14:26: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1月23日,四川现代公共法律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验收组现场验收。记者从省司法厅获悉,这是全国首个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标志着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川现代公共法律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于2020年1月获批国家标准委第六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试点以来,四川省成立了试点工作专门机构,按照全面覆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领域的工作思路,突出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五级联动,从服务层级、服务供给、服务供给形式和质量控制四个维度搭建了现代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通用基础标准子体系、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子体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标准子体系等7个子体系,科学编制形成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标准104项,其中引用标准34个、自主制定的标准70个。经过试点,四川省公共法律服务链条全面延伸,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品牌不断凸显,服务中心大局能力显着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上。在司法部今年委托第三方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指标测评中,四川省排名全国第三,公共法律服务整体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本次验收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委托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中国标准化协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和成都市标准化研究院5名专家组成验收组,赴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成都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标准化示范点,实地查验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建设情况,并经过情况汇报、资料评审、问题质询、现场打分等环节,对四川省现代公共法律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进行了评估。

  

  验收组充分肯定四川省现代公共法律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工作,认为省司法厅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多项业务工作已成功创建省级标准的基础上,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国家标准化试点,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从“单点突破”到“全面推进”的发展跨越,有利于发挥标准化对公共法律服务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全面增强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水平,提升民生福祉和社会治理效能。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工作高分通过验收,充分体现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落实省标准化创新发展战略所取得的工作成效。下一步,将按照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持续实施“标准夯基”工程,推动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标准的贯标执行和升位升级,全面增强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水平,打造独具四川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形成标准化示范的“四川标杆”。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编辑:雷颖
龙泉驿长安网版权所有